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钟敬文
钟敬文

钟敬文(1903—2002)原名谭宗,笔名静闻等,广东海丰人。1922年毕业于陆安师范学校,1927年到中山大学任教,与顾颉刚等组织民俗学会,编辑《民间文艺》、《民俗》周刊及民俗丛书。1928年到浙江大学任教,编辑《民间月刊》、《民俗学集镌》等。1934年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院研究民间文艺和民俗,1936年回国。抗日战争开始后从事救亡工作。1949年5月至今,执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钟敬文是我国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创始者和奠基人之一,在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领域辛勤耕耘了80年。被国内外学者誉为“中国民俗学之父”,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

  钟敬文,少年聪颖勤奋,爱好诗文。1922年毕业于海丰县陆安师范。师范学校学习期间,受新文化运动影响,开始学做白话诗。毕业后在家乡一带教小学,20年代中期到广州岭南大学国文系工作并学习。
  1927年秋,在中山大学中文系任助教,与顾颉刚等人组织了民俗学会,编辑了《民间文艺》、《民俗》及民俗学丛书,同时写作散文与新诗,出版了散文集和民间文艺论集。先在家乡小学教书时,就酷爱民间文学,开始搜集、整理民间传说等。后到广州岭南大学半工半读,就着手整理了《粤风》专集。
  1928年秋到杭州。先在一所高级商校教国文,后转至浙江大学文理学院任讲师。此时除继续研究民间文学发表论文及译著外,热心于散文、小品的创作,在中山大学和浙江大学任教期间,积极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的研究和文艺创作。著有散文集《荔枝小品》、《西湖漫拾》、《湖山散记》,新诗集《滨海的二月》,文艺短篇集《柳花集》,写了《中国的天鹅处女故事》、《中国地方传说》等学术论文,并与人合创了中国民俗学会,编印了《民间》、《民俗学集镌》等刊物和丛书。
  1934年在日本早稻大学文科研究院学习,并继续民间文学研究,在当地《民族学研究》、《民俗学》和国内的《艺风》发表论文。
  1936年夏回杭州,从事教育和研究上作。后到桂林,在迁至桂林的无锡教育学院任教。不久赴广州,到粤北战地考察后,写了《抗日的民间老英雄》等数篇报告文学、散文。 抗日战争期间,他积极参加抗日爱国民主运动。在广东四战区政治部任视察专员;与何家槐共创立了中国全国文艺抗战协会曲江分会,被选为常务理事;写了报告文学集《良口之战》;中山大学由云南迁粤北坪石,他被聘为副教授,后为教授。
  1941年到中山大学文学院任教,至1947年夏,因“左”倾思想被中大当局解聘。旋转香港,任达德学院教授。
  1947年夏在香港达德学院任文学系教授,被选为中国文学协会香港分会常务理事。这一期间,他写了一大批学术论文和写了纪念彭湃、洗星海、郁达夫、朱自清的文章,出版了新诗集《末来的春》,还主编了《方言文学》文集。
  1949年到北京参加第一届文代会。当选为全国文联候补委员,文学工作者协会常务委员。不久就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系教授、副教务长、科研室主任,并兼任北京辅仁大学教授。他一如既往致力民间文学的研究和文学创作,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当选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副会长。他深入生活,涉足兄弟民族地区,写了《西北纪游诗抄》、《口头文学--一宗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中国民谣中所表现的有觉意识》和有关鲁迅研究等一批学术论文,还有《一声春雷》、《碧云寺秋色》等散文20多篇,撰写了《近代民间文学史略》,翻译了日本学者增田涉《鲁迅的印象》一书。
  他在民俗和民间文学研究方面独有建树,成为我国提倡用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的观点来研究民间文学的首批学者之一,是我国第一次正式打出民俗学大旗的学者之一,是第一次提出中国文字"三大干流"的概念,较早地把民俗学现象看成一个由物质文化、社会组织和意识形态组成的整体的学者,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中善于进行理论构架的人。


钟敬文先生文学著作目录:

诗歌散文类:
 《荔枝小品》(散文集) 1927,北新
 《西湖漫话》(散文集) 1929,北新
 《海滨的二月》(新诗集) 1929,北新
 《湖上散记》(散文集) 1930,上海明日书店
 《未来的春》(诗集) 1940,上海言行社
 《钟敬文散文选》 1989,百花

学术理论著作及其他:

《民俗文化学-梗概与兴起》 钟敬文 中华书局 96-11-1
 《钟敬文民间文学论集》(上下册)1982-1985,上海文艺
 《民俗学概论》 钟敬文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 98-12-1
 《民俗学通史》 钟敬文主编 上海文艺 (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初评入选)
 《钟敬文民俗学论集》 上海文艺出版社
 《民间文学概论》 钟敬文 409页1980年7月第1版
 《民间文学基础理论》 钟敬文主编,1985年6月第1版,上海文艺出版社。
 《新的驿程》(民间文学、民俗学论集) 1987,民间
 《民间文艺谈薮》(论文集) 1981,湖南人民
 《楚辞中的神话和传说》(理论) 1930,中山大学语言历史研究所
 《诗心》(诗论)1942,桂林诗创作社
 《口头文学--一宗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1951,师大
 《关于鲁迅的论考与回想》 1982,陕西人民
 《民间文艺丛话》(短论集) 1928,中山大学语言历史研究所
 《柳花集》(文艺短论集) 1929,群众图书公司
 《钟敬文学术论著自选集》,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9月
 《民间文艺学及其历史——钟敬文自选集》 (《世纪学人文丛》季羡林主编) 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建立中国民俗学派》 2000,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民间文艺学及历史》
 《中国民谣试论》等等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