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研讨班简介

全国十八所高校联合主办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

在继承传统汉语汉字研究的基础上,融通世界语言学的精华,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汉语言文字学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培养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的自主创新型人才,仅靠本单位的学术资源可能会有局限。为此,在王宁、郭锡良、鲁国尧等老先生倡议下,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发起,联合兄弟院校拟从2010年开始每年暑期举办10天左右的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以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硕博士生和高校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聘请著名老专家和有成就的中年学者系统讲授有关课程,或进行前沿性专题讲座,并结合讲课和讲座进行深入的专题讨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集合学术资源,扩大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为中国语言学的进一步发展创新培养精英人才。

研讨班由联合主办单位或其他单位自愿轮流承办。一般来说,承办单位负责当期研讨班的课程筹备、场地、专家接待及宣传联络等方面的费用,其他联合主办单位应协助宣传、组织本单位师生参加,并解决本单位师生的有关费用。为了支持学术事业,一向重视人才培养的商务印书馆愿意每年资助部分在校学生参加该研讨班学习。

经过联络协商,研讨班的联合主办单位暂定为18所,以后根据自愿原则可以增减。暂定的18所联合主办院校是(音序):安徽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

首届(2010年度)暑期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具体筹备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以后每年暑假期间将由联合主办单位自愿轮流承办。各届之间互有联系,形成系列。为了系统展示各届情况,便于主办单位之间的联络交流,同时也方便专家及学员了解有关信息,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特创建“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网站专栏,以后各届研讨班的有关信息都会在此公布,敬请留意。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