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图谱”资源平台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9月8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图谱”资源平台研讨会在远望楼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课程中心)张广斌副处长主持会议,语文、德育、历史、音乐、美术、体育等各组的专家参与了研讨,课程中心刘月霞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作为平台开发单位的汉字实验室学术顾问、北师大资深教授王宁先生,实验室主任王立军教授等一行参加会议,并向与会领导、专家展示了实验室设计研发的“基于6科教材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图谱资源平台”。

会上,刘月霞副主任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图谱的研究背景,着重强调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尽快完成教材数据的录入和审核,以便通过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整合,并希望在年底前完成资源的入库和分析工作。

王立军主任代表汉字实验室发言,主要介绍了该平台的设计理念、主要特点和实施目的等方面的内容。该平台以六科教材为基本素材,以德、智、体、美、劳五大方面为目标,全面构建基于教材的传统文化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后续将扩展经、史、子、集中的传统文化素材,最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可追溯、可扩展的高效能研究平台和展示平台,为传统文化教育提供权威、高效、规范、适用的工具,完成对现有教材平台中传统文化内容的分析,最终达到编制传统文化教材、辅助传统文化教学之目的。

对于平台的设计,王立军主任特别强调平台遇到的最大的难点是科目众多、属性不一、内容差别较大、文件格式不统一;为了满足各个科目的个性化需求,设计时提高平台的灵活度,尽量将属性设置为可配置的状态,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灵活配置,这也是平台最大的亮点。同时,平台也提供了后期的资源整合能力,将前期个性化的需求,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便于使用者打通各个学科和属性维度使用。

随后,汉字实验室技术人员展示了该平台,详细介绍了人员权限、教材管理、属性管理、录入审核等功能模块,并进行实际操作。语文组的吴欣歆老师作为该平台的使用者,向其他各组老师介绍了该平台的使用经验,她认为平台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科教材的实际需求,赋予了各科管理员较大的权限,灵活机动,用户体验良好。

王宁先生建议各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到汉字实验室接受专门针对平台使用方面的培训,便于各组尽快开展后续工作,接下来可以按照图谱先将教材数据进行划分整理,再录入平台,更好地推进平台的测试工作。

介绍过程中,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各自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实验室人员积极答疑解惑,双方互动频繁,研讨会成效显著。

张广斌副处长代表课程中心对平台方便灵活的优秀设计表示了肯定,同时希望各组尽快完成数据录入,搭建好框架,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转自: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