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王宁教授《汉字构形学导论》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0年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资深教授王宁的著作《汉字构形学导论》获得一等奖。

此次奖项分类如下:

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

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

青年成果奖201项。

“汉字构形学”旨在为汉字创建科学的基础理论。该著作吸收了系统科学的方法,对传统“六书”的精神重新阐发,在汉字表意特性和汉字构形系统这两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适用于古今各种体制的汉字结构分析、系统描写的普遍原理和可操作的方法,自汉字存在和发展的诸多现象中提炼规律,建立有关汉字构形的术语系。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