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资深教授王宁老师给未来教育学院新生“说文解字”

2019年9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老师走进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本科生课堂,为大一新生讲授“《说文》学入门”课程。

“《说文》学入门”是未来教育学院为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主讲教师王宁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师从我国著名文字训诂学家陆宗达教授。

9月5日,“《说文》学入门”的第一次课,珠海校区励教楼C305教室座无虚席,不少其他学科的师生也慕名前来旁听。王老师渊博的古文字学功底和精彩讲解,让听众沉迷在文字的魅力里。

在信息时代,汉字充分体现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王老师强调文化素养对所有中国人的重要性,她指出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古老的自源文字,它是超越时空传递语言信息的符号系统。《说文解字》上承甲骨文、金文,下启现代传承汉字,全面证实了汉字的表意性质,有别于欧洲的表音文字”。

同学们表示,从王老师课上了解到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汉字的丰富内涵和无穷魅力,令人大开眼界;同时也深深感到自己对祖国语言文字认知的匮乏,以后要跟随王老师一起深入学习,珍惜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转自:北京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