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韩琦《康熙皇帝·耶稣会士·科学传播》

韩琦《康熙皇帝·耶稣会士·科学传播》,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9年4月第1版。在“跨文化研究”丛书第75种。


本书研究清代康熙时期我国科学思想的传播与中西文化交流。在清代康熙时期,有较多的西方传教士在清室宫廷服务,编纂了大型历算著作《律历渊源》等,但当时科学是皇权的工具,满足于颁历授时、预测天象的实用需求,并非以追求创新为目的;“御制”历算著作长期深锁宫中,没有及时传播;康熙晚年提倡“西学中源”说,则导致复古思潮的兴起。这些科学活动没有使中国走向近代化。作者总结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引起读者的深思。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汉语、汉字、民俗文化研究”(项目批准号:16JJD750006)学术成果出版系列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