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荣获文津图书奖 并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名单揭晓。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学术顾问王宁先生所著《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获得了该奖项。

本届获奖图书名单于“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中揭晓,该活动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

本届“文津图书奖”共计收到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推荐的有效参评图书1562种,在综合网上读者、联合评审单位及书评界意见的基础上,40位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们、以及学科馆员和专业人员们,经过初评、终评和审读等环节,对参评图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十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位列其中,是社科类获奖的五种图书之一。

此外,该书还入选了2018年度“中国好书”,此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活动在该书的入选介绍中指出:“汉字看似平凡,却有着漫长的不平凡经历。它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负载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

背景信息: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文津图书奖”选用《耕织图》中的《簸扬图》为标识,取“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之意,揭示了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也传达了“文津图书奖”的宗旨。

2018年度“中国好书”盛典是在中宣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电视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盛典,旨在推动、引领全民阅读,活跃大众读书生活,促进文化繁荣与发展。

(摘自: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