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闭幕

【本文转自 章黄国学

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2023年8月14日开幕,经过两周的讲授,2023年8月24日上午,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隆重闭幕。

2023年8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胡敕瑞教授为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题为《“目录”之“录”及其相关词语》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卜师霞教授主持。胡敕瑞教授以刘向书录为切入点,重点探讨了“目录”之“录”的含义,指出传统认为“目”为“目次”不误,但“录”并非“叙录”。胡敕瑞教授结合相关文献,指出目录之“录”,当为“次第”义,与“胪”“旅”相通。除“录”以外,两汉典籍中与编纂图书有关的“第”“叙”“论”等词,亦含有次第义。厘清“录”的含义,也可以明确,刘向校理图书工作的核心是序次。胡敕瑞教授的讲座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由小见大,旁征博引,逻辑缜密,令学员们深受启发。

   

2023年8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董琨研究员为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启功先生语言文字学若干亮点简介》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主持。董琨研究员立足于启功先生的学术著作,从文字学和语言学两个方面出发,介绍了启功先生在语言文字学研究中的思想和成果。董琨研究员的讲座情真意切,内容翔实,学员们获益良多。

   

2023年8月22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为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古籍整理与文献语言学》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周晓文教授主持。华学诚教授以做好古籍整理和文献语言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介绍了古籍整理出版的成就、力量和存在的问题,强调了文献语言学之于古籍整理的根柢意义,提出文献语言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着重讲授了文献语言学的研究内容与学术边界,并以《诗经·关雎》“芼”字,安大简作“教”为例,讨论了经典异文、通假与经典化的问题。华学诚教授的讲座精彩生动,使高研班学员们深受教益。

   

2023年8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江蓝生先生为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题为《〈现代汉语大词典〉的编纂理念与学术特色》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主持。江蓝生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现代汉语大词典》共时性与历时性相结合、规范性与描写性相结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编纂理念,还介绍了《现代汉语大词典》作为一本大型原创性语文词典四个方面的学术特色及其中蕴含的新思考、新作为。江蓝生先生在讲座中介绍了《现代汉语大词典》的编纂过程和出版进度,在座的学员也对即将出版的《现代汉语大词典》充满期待。

   

2023年8月2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教授为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题为《六书学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齐元涛教授主持。党怀兴教授围绕具体实例的研究,总结了以往六书学研究的经验和教训,探讨了六书学史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讲座中,党怀兴教授结合第一手的学术史材料,从理论、方法等多角度解读相关问题,使学员们对六书学史及其学术史意义、学术史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3年8月23日下午,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青年学者论坛训诂组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张祎昀、陈挺杰、张凯潞、王鹤凝、邹梦然、马佳帅6名参会者宣读了各自的论文,涉及词源义的考辨、典源意义的探析、同义词的引申义列比较等内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凌丽君、孟琢两位老师担任评议人,给予每位报告人中肯的评价和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在训诂组分论坛,主办方还向6名报告人分别赠送了王宁先生签赠的新著《餐桌上的训诂》。

   

2023年8月24日上午,著名古文字专家、中国古文字学会会长、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在敬文讲堂为高研班学员作题为《和同学们谈谈学习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主持。吴振武教授围绕简体字与繁体字、古文字释读原则等经典话题,与高研班学员做了亲切交流,为大家的学习研究带来了诸多有益的启发。

   

2023年8月24日上午,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隆重闭幕。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主持。出席闭幕式的专家有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吴振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宋亚云长聘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国英教授等。

   

王立军教授对完成本次高研班学业的学员表示了祝贺,并对学员们于炎炎夏日善始善终的学习精神提出赞扬,随后与吴振武教授、李国英教授、宋亚云长聘副教授共同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李国英教授回忆了高研班的举办经历,指出高研班已经成为中国语言文字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期待每一位学员都能够带着收获再度出发,为汉语言文字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宋亚云长聘副教授对本届高研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下一届高研班主办方北京大学欢迎大家明年去北大学习,将尽力为下届高研班的专家和学员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王立军教授宣布第十届高研班胜利闭幕,学员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敬文讲堂,在初秋北京的雨中依依惜别,互道珍重。

撰稿:翟梅芳、张李昕、翟英旭、肖睿涵、孙蓉、金梦婷、孙凌康

   
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