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李无未: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的意义


2023年8月18上午,厦门大学中文系李无未教授为高研班学员作题为《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的意义》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国英教授主持。



一、对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基本认识

李无未教授首先讨论了几个与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相关的理论性问题。他指出,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是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东亚汉语学史、世界汉语文字学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与日本汉语言文字发展史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二、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布局形式及内容

经过多年的调查与思考,李无未教授提出研究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要明确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内容、历史及意义,思考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理论与方法。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具体方向,包括汉语语音学和音韵学、语法学、词汇学、文字学、辞书学、方言学、会话课本等多个分支。李无未教授特别强调,在历史比较语言学著作存在“真”“伪”问题,伪历史比较语言学著作是为侵略服务而建构语言学理论,在研究与学习过程中需要谨慎判断、仔细甄别。

三、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历史:综合篇

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整体性、综合性研究相关论著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之一。李无未教授首先从日本学者对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整体性、综合性研究出发,重点介绍了冈井慎吾《日本汉字学史》、高田时雄编《小川环树中国语学讲义》等重要学史研究文献;其次,他综述了中国学者对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整体性、综合性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王立达《汉语研究小史》、陈东辉《日本的汉语史研究之历史与现状》等重要学史研究文献,也介绍了李无未教授主编的《日本汉语教科书汇刊(江户明治编)》及《提要》。尽管能够系统而完整地反映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论著尚未出现,但中日学者们的整体性、综合性的学史探索,已经为研究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历史:分论篇

在了解整体性、综合性学史研究的基础上,李无未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各个分支学科领域研究的相关论著。他指出,汉语语法学史、汉语音韵学史、汉语词汇学史、汉语文字学史、汉语辞书学史等领域,目前已有丰富的研究成果,部分领域,尚缺乏系统性研究。

五、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意义与价值

李无未教授总结提出了当前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的研究局限、缺憾和拓展空间,他认为当前研究的整体性、综合构架并未构成;分支专题、个体文献研究尚待深入;研究文献发掘与价值认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他也肯定了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认为研究能够为建立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整体性、综合性学术框架铺路架桥;可以对日本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术成就作出正确估价;通过发掘新史料,可以弥补现有近现代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之不足。



最后,李国英教授“搜集材料、发掘事实、考镜源流、寻求关照、成一家之言”的角度,总结了李无未教授在日本汉语言文字学史研究方面的学术特点和学术贡献。李无未教授的讲座材料丰富、内容详实,全面而深入地勾勒了日本近现代的汉语言文字学史,为高研班学员们提供了极具学术价值和启发的研究案例

撰稿:潘丽文

审稿:董婧宸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