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李国英:《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理论建设




2023年8月15午,北京师范大学李国英教授在敬文讲堂为高研班学员作题为《说文解字》与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理论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周晓文教授主持。

一、引言

传统语言文字学方法的精义是利用汉字、汉语的规律解决文献解读中的字词理解问题。利用汉语汉字规律时,特别注意探本溯源以源通流在源流关系中,源是本,是始;流是末,是本始之变。段玉裁《严元照〈尔雅匡名〉序》说“许氏以为沿流不若讨原”。可见在源流关系中,讨源处于更重要的地位。源头要素之间的关系清楚后,还可以把源结构关系代入要素的源流关系《说文》中所使用的形义互求的方法和对源头要素间关系的把握,对后来传统语言文字学的发展和理论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二、《说文》形义互求的方法和原理——源头要素间的基本关系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编纂中,每一个步骤都体现着形义统一原理,使用的形义互求的方法,反映了他对源头要素间的基本关系的正确认识。

许慎对词义的训释是有选择性的李国英教授以字为例,指出汉代文献中“有多个意思用作傍晚的意思比较少,用作否定副词频次最多许慎肯定也知道这种情况但是他有意识的使用“日且冥也”来进行训释。李国英教授强调:需要透过文本分析去看许慎的分析与组织思路,要思索文本所形成的逻辑。

许慎对字形收录也是有选择的。许慎所处时代,最通行的书写字体为隶书,之所以不选择隶书,是因为隶书解散了篆体,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形义关系,形义关系的统一性不再可证。小篆在某种意义上确实有一部分形义关系不再可证,但是整体上是可以论证的。当然许慎可以看到金文,但是由于数量过少,不能够提取九千多字,无法描绘一个文字系统,不能够验证一套理论。许慎有意识的选择了小篆。小篆基本保持了原始的构形意图,可以论证形体要素和意义要素之间的关系。

三、源流互求关系的扩展理论和形义互求的多种方法

段玉裁《广雅疏证序》指出:小学有形,有音;有义;三者互相求,举一可得其二,有古形;有古音,有今音;有古义,有今义,六者互相求,举一可得其五。李国英教授认为,正确把握源头要素间关系要素流变关系,对理解和研究汉语造词规律、推源法与系源法、词的源流关系与可论证性等汉字汉语中的重要理论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如下研究方法其一,由于汉字造字规律和汉字形义关系存在,可以采用形义互求法;其二,由于汉字的书写规律和汉字的形体存在,可以采用求本形法。其三,由于汉字的用字规律和汉字的字词关系存在,可以采用求本字法。其四,由于汉语的造词规律和汉语词发生关系存在,可以采用语词推源法。其五,由于汉语词义引申规律和汉语词义引申关系存在,可以采用求本义法。其六,由于汉语字词的平行变化和平行关系存在,可以采用同律互证法。

《说文》一书中蕴含了多种延伸的语言规律,启发了后代汉字学的理论建设继续走向深入。本形和本义之间体现了汉字构形规律,称为构形学;本形和变形之间存在书写变异规律,称为字形学;本义和变义之间存在词义引申规律,称之为字义学;本字和借字之间存在字用规律,由此形成字用学;本音和变音之间存在字音变化规律,称之为字音学;源字和孳乳字之间存在文字孳乳规律,称之为字源学。

四、传统语言文字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讲座最后,李国英教授通过列举研究实例对传统语言学方法综合运用加以说明。考释疑难字时,应当注意不同书体的字形相近和讹混现象,比如“莫”与“英”的草书趋于混同,影响书面语言阅读。为了准确理解词义,应当注意与之意义相近或相关的词语,比如“是考虑到事物所有的可能性,若要准确理解“慎”义,可以结合它的同源词“稹”。

李国英教授的讲座材料丰富,内容充实,理论逻辑缜密,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撰稿:翟颖

审稿:孟跃龙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