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交流 |成果展示 |学生信息 |高级研讨班
王贵元:汉语字词关系综论


2023年8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第十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汉语字词关系综论》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卜师霞教授主持。



一、字词关系研究的目标与性质

王贵元教授首先介绍了字词关系研究的目标与性质。字词关系研究的目标是研究汉字字形系统与汉语词汇系统的对应关系及其发展演变。字词关系研究既是汉字发展史的研究,也是汉语词汇发展史的研究,属于二者的综合研究。

二、静态研究、动态研究和全面研究

目前学界对字词关系的研究主要可以分为静态研究动态研究两类,王贵元教授评价了这两类研究的意义与缺陷,认为静态研究和动态研究都无法全面准确地探讨动因和机制探讨字词发展的动因和机制必须进行全面研究王老师举出“谷”“浴”“欲”的例子,说明静态研究还是动态研究都要注意历时纬度和区域纬度

三、“字词关系”中的“字”“词”的界定

王贵元教授指出,在讨论“字”与“词”关系时,“字”仅指字形而当前学界对“词”的界定存在争议。老师着重关注“词”这一概念界定中的争议,他认为名词义和动词义属引申关系,不应当作一个另外的词。针对假借的性质对词的界定影响,老师认为假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造词现象,一类是用字现象。这两种假借的词汇在后世往往会发生进一步分化体现了古代人们将假借义视为不同词汇的观点最后,老师提出了词的判定标准:本义和引申义属于同一词,义位发生音变或字变为不同词,假借义属于不同词。

、单字与字组。

单字和字组是汉语字词关系发展的两大方式。王贵元教授指出,在秦汉以前单字记录为主,秦汉开始以字组记录为主。老师简述了当复音词研究的情况,认为字组在理论上相当于合成词,但并非现概念上的所谓复音词。字组的界定标准是表示一个完整语义单位,占有一个语法位置,并且不含有关联词。

、单字方式的字词关系及发展

王贵元教授将单字方式的字词关系发展分为字词增加、字词合并和功能调配三种情况。字词增加根据字形关系可以细分为字形有承继关系和没有承继关系两类。字词合并将不同单字表示的词并而为一,包括新旧合并和同音合并。功能调配是指单字之间功能的重新分配。王老师通过丰富的出土文献材料,详细介绍上述三种情况,特别聚焦于字词增加这一情况字形有承继关系涵盖异体字职能分配、构件增加、构件改换字形无承继关系则包括字形借用和字形新造。随后,王老师解释了“造跟母字仅有笔画上细微差别的分化字”和“减省构件”两种现象的分类,提出二者都应归入异体字,不属于单字字词独立发展

、字组方式的字词关系及发展

王贵元教授探讨了字组方式对汉语字词关系的影响。字组的产生重新组了汉语的词汇单位和句法单位,对汉语和汉字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得汉语的字词关系趋向单一和稳定。老师讨论了字组对汉语及汉语口语的影响,指出字的组合表使汉语产生复音词进而进入汉语口语字组可以使义位性质发生变化字组与单字的义位都有引申义,但字组没有假借义,却增加了重组义。



最后,卜师霞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王贵元教授依据大量语言事实提出的单字、字组字词关系理论,将理论与材料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学员们作出示范,教授对系统性的重视也为学员们带来了研究方法的启发。王贵元教授的讲座提供丰富的开放性思考的空间,使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撰稿:董彦均

审稿:孟跃龙

版权所有© 2014 北京师范大学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